[转载]经济危机,机器人也失业

如今的日本被裁的不仅是人类,就连机器人也没有幸免于难。当所有人都在捂紧钱包之时,怎么会拿出闲钱购买“机器狗”?更别说这些家用机器人只是为了让我们 的生活更加便利和有趣。如果说家用机器人冷遇仍情有可原,那么工业机器人在这个经济寒冬中也加入了失业大军就让人有些惊讶了。这群庞大的机械队伍遇到了前 所未有的“生存”挑战

Roborior

由Tmsuk公司研发的能给主人看家的机器人“Roborior”自2005年推出市场以来,其销量还不及3000台目标的1/3。而另一款可协助老年或 残障人士吃饭的“My Spoon”机器人,则因为售价高达4000美元,销量一直停滞不前。索尼推出的机器狗Aibo一直因为2000美元的价格,无法打入大众市场。当人们的 关注点从追求生活便利降低为省钱和找工作时,也就难怪这些玩具中的奢侈品会被市场冷落了。

Aibo

工业机器人遇冷

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在经济持续低迷时期,日本工业生产骤降40%,机器人需求锐减,机器“工人”随之“下岗”。据统计,整个工业领域的工业 机器人发货量在2009年第1季度下降59%。金融危机肆虐会影响到日本在机器人方面的研发热情,跟很多行业一样,机器人行业也受到了挑战。原因何在呢? 正常来说,机器人的费用从长远而言比一般工人便宜。但是大规模使用机器人必须要在前期投入大笔资金,而现在能够拿出这笔资金进行大规模的机器人运作的公司 已经寥寥无几。

这对日本市场冲击会更加大:作为世界上使用机器人最多的国家,日本本土早在2005年就有37万个机器人在工厂工作,占全球总量的大约四成。也就是说,制 造业平均每1000个工作岗位中,就有32个是工业机器人。根据日本政府的计划,在2025年把工业机器人数目提高到100万,不过如今这看来几乎已不可 能实现。

赌未来

金融危机发生后,本田公司也受到了不小冲击,但他们并没有缩减改进机器人阿西莫(ASIMO)的费用。今年4月份,本田汽车公司给阿西莫开发出一种新技 术,可将大脑思维与机器人相连接。测试者坐在椅子上,脑海里呈现一些简单动作,然后电脑将动作信号传给阿西莫,它也会做出相同动作。

除此之外,富士重工业公司研制出一种自动清洁机器人,已租出50部。这些机器人在东京几栋摩天大楼投入使用后,反响不错。公司发言人松本说,最快可在3年 内收回这款机器人约6.48万美元的投资。“机器人不分昼夜地工作且毫无怨言,你甚至可以节省照明和供热开支,因为机器人根本不需要。”

调整方向

需要关注的是,日本机器人行业也在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成立于1973年的“日本机器人工业会”肩负着振兴机器人产业的重任。这家非营利社团组织的领导人 来自包括川崎重工、松下电器、东芝公司等日本知名制造企业。他们常常聚集在一起,讨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方向、为教育机构进行机器人方面的培训,同时也完成 政府委派的机器人项目研发。

HRP

日本经济陷入低迷之后,机器人工业会开始转变商业模式。他们不再盲目制造没有用处的机器人,而是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客户的需求。最近这家机构公布了最新研究 成果——能修剪花草的机器人。他们把研究成果在网上公布,然后公开招募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同时调查市场需求再下单生产。这种操作方式节省了不必要的成本和 库存,而且生产的机器人更加实用。

阿尔文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坚定地预言,新技术必将为污染、资源枯竭和工作及社会生活的异化提供良好的解决办法,技术将导致一个健康、清洁和充满选择 机会的新世界的诞生。毫无疑问,日本一直在努力实现这个目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相信,机器人技术就是阿尔文托夫勒预言的答案。

来源:『趋势』经济危机,机器人也失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