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模拟猫脑,骗局?

c22009年11月18日,在超级计算机会议(SC09)上,来自IBM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Almaden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宣布,他们研制出一个目前最大的超级计算机模拟大脑。以前的模拟达到只老鼠的大脑的水平,而他们能模拟神经元和突触的数目超过猫的大脑。但是蓝色大脑项目负责人称这是个骗局

毋庸置疑的是,大脑模拟将在两个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首先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大脑是如何产生认知的;其次要想模拟大脑无与伦比的能力,必将推动电子技术的进步。

这个大脑模拟器名叫C2,运行在位于加州Livermore的Lawrence国家实验室的BlueGene/P型超级计算机Dawn上, 它整合了计算、存储、通信、神经科学,创造了拥有10万亿个突触连接成的1亿个神经元。该研究是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资助,未来来模仿哺乳动物大脑的功能,花费了至少4000万美元开发电子处理器。 这个项目名为“神经形态可扩展的自适应塑料电子系统”(Systems of Neuromorphic Adaptive Plastic Scalable Electronics),建成“突触系统”(SyNAPSE)。该项目诞生于是去年年底,将持续到2015年,目标是开发出能够模拟10万亿突触连接1亿个神经元的芯。而IBM则乐观地预计2019年研制出模拟人脑——由200万亿个突触连接成德20亿个神经元。但是主要问题是计算机的计算能力,Dawn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之一,但是它需要花500秒来模拟大脑5秒钟的活动,而这需要消耗1.4兆瓦的电。这样推算一下,如果2019年能够实时地模拟人脑的活动,需要一个核电站来供电!

DARPA并不是唯一研究大脑认知系统的机构,最著名的人工大脑要数欧洲的蓝色大脑项目。就在IBM宣布他们的研究成果之后,蓝色大脑项目负责人Henry Markram写信给IBM 的 CTO Bernard Meyerson 提出质疑(并抄送给了多家著名媒体):

……

IBM的报告是个骗局,没有所谓猫脑规模的模拟……

1.它们只是一些点神经元,缺少大脑99.99%的功能……

2.这只不过是简单的人工神经网络,该技术已经存在几十年了……

3.没有任何模拟技术的创新,今天大多数的神经网络并行机模拟器都够做到这点!……

4.这距离猫脑模拟还有数光年呢,甚至还达不到蚂蚁大脑的规模……

5.不会有一个合格的神经学科学家承认这是猫脑模拟……

6.……不知道这和“逆向工程”有什么关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