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计算机:Wet Computer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构建类似人脑的功能和复杂性的电脑,我打赌是通过化学或分子形式计算的。

——Frantisek Stepanek, 布拉格化工学院

下个月欧盟将开始迄今为止最雄心勃勃的人工智能工程:“Wet Computer”,该项目预算达180万欧元,有望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对神经细胞和信号处理的化学模拟。

许多所谓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都试图模仿脑细胞的沟通功能或是创建数字版的神经网络,如“蓝色大脑”和“IBM模拟大脑”。“Wet Computer”的目标却是突破现有计算机的极限,其功能包括在细胞间传递化学信号、控制小分子机器人和直接化学组装纳米齿轮等。这种生物计算机的物质基础是由仿生细胞壁涂层自发形成的化学细胞,而非真正的活细胞。在接收到化学信号之后,它们会进入“无感应期”,从而隔绝任何外部信 号所产生的影响。这种高度组织化的自我管制系统可避免因触发相连细胞而导 致失控的连锁反应,这意味着这些化学细胞能够形成一个功能类似于人脑的网络系统。

“Wet Computer”可能代表了超级计算机的未来发展方向,尽管其目标并不仅限于此。它还将有助于促进智能药物的开发,可对人体化学信号作出灵敏反应。该系统与人脑的相似度胜过了现有任何一种技术,相比“蓝色大脑”和“IBM模拟大脑” 它或许更有望演化为一个拥有人类智慧的超级大脑。

参考文献:

  1. “潮湿计算机”:拥有人类智慧的超级大脑
  2. BBC:Chemical computer that mimics neurons to be create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