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勇气”号!

美国航天局于2010年1月26日宣布,经过多次失败的尝试之后,决定终止营救已深陷火星沙地9个月的“勇气”号火星车。

我曾居住在孤儿院里。
那里又黑又冷又孤独。
晚上,我仰望闪烁星空会感觉好些。
我梦见我能飞向那里。
在美国,我能让我的梦想成为现实……
谢谢你,勇气号和机遇号。
— 索菲·柯林斯,9岁

“勇气”号于2004年1月3日成功在火星着陆。21天后,“机遇”号登上火星。两个探测器的设计工作寿命均为3个月,但均超期服役近6年,获得了多项关于火星环境的重要发现。自去年4月23日起,“勇气”号在一处名为“特洛伊”的火星丘陵处陷入沙土中,从此动弹不得。“勇气”号发回的照片显示,下方一块岩石可能卡住了其腹部。

美国航天局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勇气”号已无法再移动,但其探测使命并未完全终结。据介绍,在即将到来的火星冬季,美国航天局科学家将利用“勇气”号剩余电力改善其与火星地表的倾角,以便其太阳能电池板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光。如果能 够“熬”过这一冬季,“勇气”号今后将作为一个静止科学平台承担新的科研任务,例如详细检测火星土壤信息、跟踪火星天气变化等。

参考文献

  1. Spirit Mars rover gets a new mission
  2. 火星奇境:暂别勇气号
  3. 维基百科:勇气号
  4. 美国决定终止营救行动 勇气号将葬身火星沙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