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大一统人工智能理论?

MIT News 发表文章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人脑与感知学专家Noah Goodman最近发明了一种AI水平较高的语言:Church(这种语言是用美国逻辑学家Alonzo Church的名字命名的)该语言综合了规则系统和概率方法,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大一统人工智能理论”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工智能的研究者试图通过观察自己来解开思考的规则,但是这些规则的复杂度超出任何人的想象。从那之后人工智能的研究转向概率——让计算机从大量的训练集合中统计出模式。最近人工智能的进步都与概率方法有关,如语音识别系统等。Goodman认为综合经典的规则系统和新兴的概率系统会给人工智能带来很大的影响。

麻省理工学院的新闻官Larry Hardesty形象而通俗地解释说:“假设我们告诉这种基于Church的程序说食火鸡这种动物是属于鸟类的,那么程序会自动得出 ‘食火鸡会飞’的假设推论。不过如果我们又附加一个条件说这种动物的体重达到200磅左右,那么程序马上就会自动推翻前面假设为鸟类的推论,得出食火鸡虽 然属于鸟类,但是不会飞的结论。”

对于该新闻的评论比较有意思:

  • 什么都不是。
  • 如果MIT都认为人工智能这么简单,你们永远不会实现。
  • 看上去像是概率逻辑网络OpenCOG(或者NARS)的翻版。
  • 很有趣的文章(很像是人工智能历史的回顾)

看来大家都不看好这个“大一统理论”,不过新的方法往往是已有方法的综合,关键是怎样去实现。

参考:

  1. A grand unified theory of AI:A new approach unites two prevailing but often opposed strains in the history of artificial-intelligence research.
  2. 人工智能技术的新突破:MIT科学家发明Church AI语言
  3. MIT thinks it has cracked AI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