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革命的方向是机器代替人

看在机器人的面子上,转发一则激动人心的官方稿子。

中新网广州5月18日电(程景伟 谢平江)18日下午,中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在广州中山大学作题为《18世纪中期到22世纪中期:人类文明演进的脚步》的演讲时表示,未来机器解放人依然是主旋律,智能技术是信息文明的关键技术

杨学山从人的发展、生产能力、技术进步、基础设施、人类理性五个方面分析了人类文明进步演进的路径。他表示,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变主要是提升 物质生活水平,享受更丰富的精神产品;而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转变不仅是物质与精神的满足,更是实现自我价值得到有效保障。

杨学山认为,技术革命的方向是机器代替人。估计在未来50年,随着自动化控制和智能技术的发展和运用,同样数量物质产品所需劳动力将继续下降一 个数量级。而目前这种技术已经成熟,只需一个实践推广的过程。到2150,将再将一个数量级。而智能技术在人的生活领域运用,将可以使人从驾车、家务、抚 老养幼中解脱出来。

“信息革命将继续快速推进,成为文明演进的主要动力,而非生物智能将扮演日益主要的角色。”杨学山说,在信息革命的带动下,满足全人类共同富裕所面临的能源、材料、环境等刚性约束是完全可以随着技术进步和扩散得到解决。

杨学山认为技术进步和产业相辅相成,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真正动力。2150年及以后,人类将经历几次重要的技术进步和产业革命,为人类的高质量生活提供能源平衡。主要环节是核聚变发电、可燃冰利用等形成以清洁的电力为基础的能源保障体系,破解全人类高水平生活的能源环境限制。

4 Replies to “技术革命的方向是机器代替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