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出科学假设

假设,即问题,是建立起科学论题的基础。所有研究的起点都是提出一个假设,这个假设定义了研究目标和行为,因此它定义、解释和指导研究。假设会在研究中起非常明显的主导作用,以至于科学家力图证实他最初假设的结果。而波普尔主张(由于宇宙无限大)科学假设永远不可能被证实(即被证明是正确的),它的真实性也无法证实,而只能被证伪(即被证明是错误的)。

为了清楚地提出假设,考虑以下几点是很有用的:

  1. 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1. 准确地提出问题
    2. 该问题是否能够被拆分为若干子问题?
    3. 此问题是否有一个正确的答案?
    4. 该问题需要来自多于一个观点的推导吗?
    5. 它是不是因为看法不同带来的问题?
  2. 你做了什么假设?
    1. 清楚地区分所有的假设
    2. 这些假设是有理由的吗?
    3. 这些假设影响了研究的客观性吗?
    4. 区分形成研究的关键概念和想法,它们是合理的吗?
  3. 设定假设
    1. 假设可被检验并证伪吗?
    2. 你期望什么结果?
    3. 实验的不同可能的含义是什么?(比如,是确实值得问的问题吗?)
  4. 哪一个实验适合研究这个问题/假设?
    1. 怎样采集实验数据?
    2. 怎样评价实验数据?
    3. 需要多少数据?

参考:

  1. Ulrich Nehmzow《移动机器人学科学方法——智能体行为的量化分析》
  2. The Miniature Guide to Critical Thinking: Concepts and Tool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