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工智能会失败?

人工智能这些年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应用越来越广了,但理论上并没有太大突破。《Why AI Failed — The Past 10 Years》由Push Singh写月1996年,虽然14年过去了,但当年的问题仍然存在,他认为有以下五点原因(括号中为我的评论):

  1. 这个领域充满了使用不同技术、有着不同目标的研究者。现在是时候整合我们所学到的东西了,但很少有人有广博的知识来做整合。(大部分研究是从不同角度来模仿人脑,这一点应该说是一致的。但各个方法差别很大,整合它们非常困难。
  2. 这个领域十分基督物理学。大部分人工智能研究者希望用简单的描述解释复杂的现象。或许宇宙可以用一些简单的规律来描述,但是人脑不行。要知道我们DNA的一半是用来指导大脑和神经系统生长的。(学数学的都以简单为美——这几乎是科学家的癖好。现在的研究越来越复杂,简单是美,但太理想了。
  3. 很多研究者不再朝着原来的目标努力——实现灵活的、人类级别的智能。(这牵涉到强、弱人工智能的争论,我想在实现人类级别的智能之前,低水平的智能是必经阶段吧。
  4. 人工智能最终是软件问题,我们花太多时间在制造、维护机器人上。(机器人维护是花很多时间,但是人工智能不仅仅是软件问题,没有硬件支持如何体现、表达智能?
  5. 为解决难题,人工智能需要“常识知识”。(“常识”也可以非常专业,问题是“常识”太多、太广,这再次牵涉到强、弱人工智能的思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