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未来生活”——柏林大愚读书会小结

11月21日我在柏林大愚读书会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未来生活”的报告,考虑到读书会的性质和听众,我尽量激起提起大家讨论的兴趣,“什么是智能?”“人工智能能否超越人类智能?”“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等人工智能哲学问题的抛出,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原本计划的视频部分大大被削减了。分享一下当天的视频和幻灯片

在这里感谢一下当天来捧场的所有朋友:)

[转]读书会报道:人工智能和机器人

近 年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尤其是信息产业的出现和技术创新,正迅速地改变着人类的社会生活。人工智能就是现代科技的前沿学科之一,是一门涉及十 分广泛的学科,它由不同的领域组成,如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等,总的说来,人工智能的目的就是要机器能够象人一样思考。那么,机器人能否象人一样聪明, 象人一样具有创造性,甚至将来会战胜和控制人类呢? 对这个很有挑战性的问题,我们读书会和柏林地区公派人员联谊会于2010年11月21日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研讨活动,由柏林洪堡大学博士研究生许元先 生作专题报告,题目是“人工智能与未来生活“。

许元曾在东南大学学习,获得硕士学位,现为柏林洪堡大学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他曾多次参加机器人足球世界杯比赛,并分别荣 获冠、亚军。许元首先提出什么是智能? 什么是人工智能? 他说,智能就是一个人做事情比另一个人做得好,人工智能就是让机器做事情做得比人好。人的思考是由大脑完成的,大脑是人的智能中心。那么机器能思考吗? 机器只能完成某些特定的任务,还是能够象人一样什么都可以做,具有通用的能力,这是对人工智能进行检测的一个重要标准。机器具有通用的能力才能称为人工智 能。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希望制造一台能够思考的机器,那就必须首先理解什么是思考,然后进一步讲什么是智能,它的表现是什么。当计算机出现后, 人类开始真正有了一个可以模拟人类思维的工具,帮助人类进行思考。1956年Dartmonth会议对人工智能进行了定义,标志着人工智能的诞生。 1977年人工智能实现了突破,证明了四色定理,1997年IBM公司的国际象棋电脑“深蓝”战胜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计算机在国际象棋大赛中战胜了人类 冠军,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标志着人工智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现在计算机已经变得更加聪明了,大家或许不会注意到,在一些地方计算机能够帮助人进行原来只 属于人类的工作,计算机以它的高速和准确为人类服务,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许 元介绍了世界上对人工智能探索的多种思路,例如连接主义模仿人脑的结构和功能,多智能系统模仿蚂蚁之类的群体动物,美国对人工智能的研究整体上和理论上比 较领先,日本则更重视实用技术,欧洲正在进行蓝脑计划,中国沈阳的水下机器人也很有名气。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应用各个领域,例如机器视觉、电子游戏、 搜索引擎、无人驾驶汽车等。许元指出,人工智能始终是计算机科学的前沿学科,计算机编程语言和其它计算机软件都因为有了人工智能的进展而得以存在。人工智 能能够改善人类知识,改善人类语言和改善人类文化生活,推动社会进步。在未来生活中,人工智能应用得越来越广泛,对未来生活和未来社会都会带来巨大影响, 例如劳动就业问题,社会结构变化,思维方式和观念的变化,有了机器人的陪伴,未来人类将不再孤独。但同时也有不少人对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感到担心,甚至感 觉到了威胁。当然,人工智能对人类心理造成威胁,或者可能出现技术失控的危险等,因此如何接受和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讨论。最后,大家还兴 致勃勃地观看了许元所参加的机器人足球赛的录像和几部关于机器人的影片片断。另外,许元还主办了一个关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网站 http://airobot.org, 欢迎大家访问和交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