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遗传算法:帮助目击者回忆罪犯外貌

ScreenShot_EFIT-VEFIT-V,这是一款由英国Kent大学的Christopher Solomon设计的软件,它使用遗传算法,能够帮助目击者回忆罪犯的外貌,目前已经有来自7个欧洲国家的15个警察局使用该软件。

据称,该软件效率是传统人工作画的两倍。传统的方法是:证人描述嫌疑人的主要特征——如头发长度,鼻子大小或下巴宽度——然后画家勾画出一个粗略的外貌。Solomon称这种方法没有考虑记忆的工作原理,人类并不擅长回忆和描述一张脸。他的软件采用交互式遗传算法技术,把外貌的特征如鼻子大小、肤色等用“基因”来表示,证人从9张脸中选择最像的,来指导遗传算法的进化过程,经过很多代的演化之后,最终能实现最佳的拟合。

Solomon说他的灵感来自使用交互式遗传算法创作乐曲,即程序根据听众的选择来不断进化出动听的音乐。

Kent大学还提供了两款交互式遗传算法的小程序,“颜色匹配”和“图像增强”,试一试就知道程序时怎么工作的了。

参考文献

  1. 用遗传算法画出罪犯外貌
  2. Computer Program Uses Interactive Genetic Algorithm to Help Witnesses Remember Criminals
  3. GP-Music: An Interactive Genetic Programming System for Music Generation with Automated Fitness Raters
  4. Interactive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